謙卑.jpg

修辦道之榮譽責任

一、榮譽是推動時代巨輪的興奮劑:

  每個人都有追求光榮的心,我們稱它為榮譽感,由於榮譽感的驅使,產生一種不斷超越自己的力量,時時求進步,社會因此而文明。

二、虛榮與光榮:

  作表面文章、誇大事實、掩飾缺點、發表高論、譁言取眾、投機取巧等不俱事實,只圖逞個人一時之能者,皆是虛榮。

  低心下氣、忍辱負重,以清明的理智、不斷的努力,通過時間的考驗,具有一定意義的成果,這才是真正的光榮。此種光榮不但能提昇個人的品格,更能分饗他人。總之,先克盡職責,將小我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以貢獻給團體,足以言「光榮」

  有人做事不能從根基上打好基礎,更不能吃苦耐勞,以致辦起事來,剛開始出盡鋒頭,但到頭來變成一場空,這種先榮後辱是悲哀的。相反的,做事從根基上打好基礎,然後刻苦耐勞,受辱不屈,最後能完成任務,此種先辱後榮是快樂的。

三、榮譽的高低與責任的多寡成正比:

  責任愈是重大,愈須堅苦奮鬥,但其所能獲得的榮譽必定愈高,因為榮譽是責任轉變而來的,故個人對於本身的責任必須明確,才能克盡職責。究竟各負有那些責任呢?

  以一貫道的立場而言,我是皇母之子,負有與眾同胞相扶持的責任。我是師尊師母的徒弟,負繼師之志、喚醒人心、普渡三曹的責任。我是壇主或辦事員,負有領導道親修道、照顧道親的責任。

  我是引保師,負有輔導後學、栽培後學、樹立標杆,建立良好道範的責任。能以上各點觀之,生活是非常有意義的,責任是重大的,也是充實的。

四、欲負重任,必須自我訓練:

  易經上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故人生絕不是舒舒服服的安坐不行,更不是得過且過,而是要一貫的聚精會神,無休止的向前邁進,更必須自己訓練,由正直、誠實、信義,進而犧牲、奉獻、仁愛,作有系統的訓練,配合耐勞刻苦的毅力及樂觀的心境,來完成自己的責任。

五、爭取最高榮譽:

  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而人類本身更是習於群居生活,有智慧的人,必須協和群力,共同努力,才能發揮無限的力量。

  現今已有龐大的道場,道親眾多,大家都在和諧安詳中求進步,這股力量,上可感動天佛、下而驚動仙神,我們要珍惜這一份力量,要愛護這個團體,絕對不讓外魔來分化破壞,其在安詳之中,集大家的智慧、體力於一家,以創造最高的榮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