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五十關:11~20

恩師慈語

十一、瞋恨關

       無論福與智,先且驅貪瞋,瞋不除,忍不改,墮入生死輪迴海,地之醇厚,無物不長,無物不載,泰岱至重能負,江河溪澗能受,學道者能如地之厚,海之寬,便是無事仙人,神氣不傷,性情如平,大道可冀。

十二、人我關

       施諸己而不愿,亦勿施於人,修道必須無人我之見,然欲無人,先須無我,有我,則私心起,既無彼此之分,則我如人,人亦如我,守此心、此道、此法而行持之,便是聖賢胚胎,分彼此,輕乎人而重乎我,應事接物,處處爭勝,事事好強,有利處探手,無利處縮身,殊不知三寸氣斷萬有皆空,應視萬物為一體,視天下為一家,見人有喜如我之喜,見人有憂,如我之憂,見人有得,若我之得,見人有失,若我之失,得饒人時且饒人,宜退步處即退步,方是修道人的舉止。

十三、冷熱關

       修道為人生第一大事,豈可因冷熱之小事而誤修道之大事,寒暑冷熱,何足在意,隨時將就,到處安身,冷可也熱可也,不至凍死熱死便休,不因冷熱而起無明。

十四、懶惰關

    入道修持,當勇猛精進,不可懶惰偷安,如能攻苦殷勤,志念堅固,有始有終,方能進益,正理不明而日究夜究,災難困苦而志氣倍加,見有一善而即為,見有一惡而即去,時時勉力,刻刻用功,若只圖安樂怕受辛苦,見出力之事而遠避,遇行功之處而退步,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如此行為妄想明道。

十五、才智關

       有才不使,有智不用,方能成其才,全其智,何謂才?聰明技巧是也,何謂智?謀慮變通是也,應事接物皆以才智為先,然究其實,人人俱被才智喪其生,恃才而目中無人,或用智而苟圖衣食,自恃才智,誤用聰明,真正慕道之士,黜聰毀智,韜光養晦,不在塵緣中出頭,不於俗事中爭勝,一切假才假智,絲毫不用矣,以誠而入,以柔而用,學道有望,否則,恃才用智,機謀詭詐,本欲向前,則反落於後。

十六、任性關

       虛心求教,借人之高明,以破我之迷惘,借人之磨礪,以去我之瑕疵,學人不知任性之害,既要學道,而又縱性,不肯學好,或欺大壓小而不能和眾,或度量狹窄而不能容物,凡此皆任性之弊,外而惹人嫌惡,內則自種陰毒,若能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順人順理,隨方就圓,低頭行事,柔弱安身,把以往一切固執偏病、自見自是條款,漸漸革去,學個無性道人,裝個愚痴聾啞呆漢,則道可成。

十七、患難關

       人不可因患難而變其初志,真金要在大火?煉出,荷花須從淤泥中長成,非火不見金之明,非泥不見荷之淨,患難何病?一切大災大難、大困大厄、大危大險付之於天,皆以無心處之,日久自然化凶為吉,變禍為福,遇患難而怕患難,心神不定志念移,無患難而自致患難,小患難而變大患難,妄想明道。

十八、詭詐關

       學道貴乎真心實意,自卑自下,方能感動真師,取信良友,受其益惠,蓋我有真心,而師友即以真心待之,我有實意,而師友即以實意待之,反之以詭譎詐偽行事,面是心非,自謂可以瞞哄高明,殊不知真師明鑒照遠,即識真假,或指東畫西,誘人露話,或看經文而略觀大義,一過即了,外雖學道,心中又圖謀別事,或既想修行,轉身又纏染俗情,不知換個至誠心腸,從實落處進步,萬不可存絲毫詭譎之心,欺人欺己,誤了前程,誠之一字,能動天地,通鬼神,感人物,稍有虛假詭詐之念,則心不誠,心不誠,不但不能求真,而且反昧其真。

十九、猜議關

       道,有真有假,有真中之假,有假中之真,有真中之真,有假中之假,有有為,有無為,道之玄妙,有言之而言不出,論之而論不及者,况以有形喻無形,以有象指無象,似是而非,何能真知確見,不求真師,只求於己,終身持守,牢不可破,須把生平自負才能伎倆除去,尋求真師,開明奧義。萬不可以自己假聰明,妄議猜量,自哄自也,否則,不證於人,只求於己,不是在外搜尋,便是身內做作,妄想明道,難矣。

二十、懸虛關

       三教聖人,皆以真心實用為貴,而不以懸虛作事也,修真之道,窮理、盡性、至命之學,道門有三乘之法:務上乘者乃上智之人,易于會悟,一了百當,生而知,安而行也,務中乘者乃中智之人,因象會意,聞一知二,學而知,利而行也,務下乘者下智之人,極力研究,功深方得,困而學,勉強而行也,三乘之法在人量力而行,然雖分三等,俱要從實地上用功,若懸虛不實,略不關心,不但中下之人終無進益,即上智之人亦落於空亡,或誦讀經書,走馬看花,絕不用心思搜,偶見明人,即欲順手取道,取之不得,即便退步,今日求王,明日拜李,忽然學此,忽然學彼,主意不定,志念不長,何嘗以修道為大事?往往在道門一世,終無所長,豈不可悲可嘆,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何患大道不明,懸虛不實,行事荒唐,虛度年華,妄想明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