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景色-10-.jpg

道場的共辦協辦  編輯:陳永仁

一、道場要和諧

濟公老師説:道場要和諧,首先要僧讚僧,相知相惜,和衷共濟,還要老愛小,小敬老。同修之間互相讚歎,讚歎你的誠心,讚歎人家所修的火候,讚歎別人所擁有的,自然就減少了指責和紛爭,道場就會出現和諧之氣。

二、互相琢磨不是折磨

濟公老師説:如果你一直執著過去的事情,放不下恩恩怨怨,就無法專注於當下,大家有緣聚在一起,都是兄弟姐妹,不要分彼此,要互相琢磨,而不是互相折磨,你對我不滿,我對你也不滿,彼此針鋒相對。

三、要有寬大的心量

濟公老師説:徒啊,修道要有寬大的心量,學彌勒祖師的宰相肚裏能撐船,否則道場來來去去的人那麼多,你如何與人相處?

四、尊師重道承上啟下

恩師慈悲:徒兒要懂得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身為前面的領導人,不能一個心只留意著你的後學是否有供養你、恭維你,相反的,你要實實在在的去關心後學、提攜後進。

而身為後學的,也不要一個心只等待前賢來關心你,你們要自重自愛,主動與前賢互動,分擔道務。

五、圓滿這個緣

恩師慈悲:徒啊,大家本是一母之子、一師之徒,兄弟姐妹之間要互相幫助、鼓勵、扶持,無論是善緣、惡緣,都要去圓滿這個緣。就算人家對我不好,沒關係,我要以德報怨,這才稱得上同修之間的『義』。

六、修道沒有打包票

修道沒有打包票這回事,包準你成聖成佛,包準你人生事事如意,包準你沒有任何困難,如果是這樣,就不算修道了。

什麼叫修道?藉由彼此的摩擦,學習如何反省與改變,從原本的報怨多、埋怨多,改成感恩多、歡喜多、珍惜多,這樣才能改變你的命運。

七、同修是自家人

同修的感情,可以親密的像一家人似的, 也只有家人 ,才能直接說出你的缺點,給你諫言,如果把同修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心裏不高興,有意見說一說,說完吵完就沒事了,不會放在心上,那麼在一起共同修辦,就看得到進展。

八、不當一家人的後果

相反的,如果你從來也不,把同修當一家人看待,這時的諫言,就會變成一種危機,一種考驗,於是被說的人,就惱羞成怒,而說人的人,以後也會變得畏畏縮縮不敢說,

同修之間的情感,從親切變成客套、觀望、冷淡、看笑話,甚至互相挖瘡疤,掀底牌,這樣盡做表面功夫的道場,怎麼會有人喜歡回去呢?

九、同修之緣累世來

所以為師才說,要把同修當成一家人般相待,大家有緣在一起同修共辦,這樣的緣,不止是今生今世所結下,不知在那一世,你們早已約定好,要手牽手共同修辦,我跌倒時你要記得扶我一把,永遠不分開。

十、轉為助力的善緣

恩師慈悲:徒啊,不管你們過去所結的是阻緣或助緣,這一世你們可以決定扭轉既定的緣,就算是阻礙的惡緣,也要將它轉為助力的善緣,我幫助你,你體諒我,我哭的時候你安慰我,你難過的時候,我牽住你的手,大家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十一、圓滿每個過程

恩師慈悲:為師有個心願,不管你們修辦的多麼辛苦,都要盡心去圓滿每個過程,至於結果,就讓老天爺去評斷吧!

『白陽期末後修辦現況』

目前國內外道場,面臨的狀況

一、人才不足

二、母堂乏人照顧

三、佛堂廣開,但無人住壇照顧空開花。

四、不亂系統的共辦與協辦

不亂系統是共辦与協辦的重要精神及其最大前提。

1、辦精神:整合區域人才,共同開展共通課程或道務推動。

2、辦精神:在道務中心的協助下,代為點道、主班

 ☉共辦與協辦注意事項:

 「不干涉道務、功德呈交該佛堂前賢

  不得搶道親、約束道親不亂闖佛堂

  尊重佛規禮節、秉持公心。」

五、共辦與協辦可能產生之缺點

1、爭奪道親

2、佛堂比較

3、批評點傳

4、佛規差異

5、亂闖佛堂

共辦與協辦的作法

一、大手牽小手:從聖恩宮到國內外各道場

二、人才養成,共同開展

三、班程共辦,共同成長

四、辦道助道,共渡有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