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祥家辦道20120802 (31)  

 

聖賢嘉言錄 2 整理:陳永仁

凡一言一動,常思有益於人,惟恐有損於人,不惟積德,亦是福相。

謙遜是高貴的克己工夫。

恕心養到極處,祇看得世間人都無罪過。

看天下無箇不好的人,胸次方見其大。

自反是省事養氣。

度量放寬些,一切好壞都要容得。

禮義廉恥,以之責己,則能寡過,以之責人,必致寡合。

平生只會量人短,何不回頭把自量。

只知反己,不必責人,方能處久。

君子尊賢而容眾。

彼之理非,我之理是,我容之。

見得天下皆是好人,意氣平和。

慎言,不批評人。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大丈夫不可無此度量。

世間大福德人,必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

氣不平,則發言多失。

用人當取其長,而捨其短,若求備於一人,則世無可用之才矣,用人須錄長而補短,不可責短而捨長。

贈人以言,重於珠寶,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罔談彼短,我豈無短,靡恃己長,人各有長。

人能是非吾言者,教我也,不可當面錯過,而生瞋怒。

失意事來,治之以忍。快心事來,處之以淡。

萬事處之以寬,福自厚。

逢人且說三分話,因人、因地、因時

用軟的方法,動他的情,不要用硬的方法,促動他氣。

寡言養氣,寡思養精。寡忿養性,寡思養神。

人之過可恕,自過不可恕。

耳目見聞為外賊,情慾意識為內賊。

若離妄想,則一切智,無礙智,即得現前。

節約感情,不濫用感情。

長命報 - 見恐怖者施與無畏。

多病報 - 惱亂父母,惱亂賢聖,令心憂惱。見怨病苦,心喜。

少病 - 供養父母及諸病人,施藥。

大威勢 - 見無威德,不生輕賤。

醜陋 - 忿怒、嫌恨, 於賢聖父母不恭敬,侵奪賢聖資生田業。

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勿貢高以欺人

殺瞋則安樂,殺瞋則無憂。

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

修慈心觀,對治瞋恚。

性行柔軟,不求過人,不稱己善,怨親平等。不起分別,不生憎愛。

- 八風吹不動。 念恩、報恩

一切眾生,皆未來佛,和合語。

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縱人負我德,亦當我負人德想,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

左右圓融,不動感情。

別人之災,如自己之災。

浮躁改成沉著、鎮定、安祥

見到別人的醜惡,就是自己本性的反照。

修行人大忌說人長短是非,一切世事非干己者,口不可說,心不可思。

忍辱柔和是妙方,莫把他人過失揚,惹禍只因口舌閒話多。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長短,忍讓三分也不妨。

揚人善事,隱他過咎,人所慚恥處,終不宣說。不求他過失,亦不舉人罪,離麤(音操,通粗字)、離慳吝是人當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