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蓮花 (3).JPG

一、尊敬仙佛  ˙整檔:陳永仁

你們尊敬仙佛,不應只是尊敬那看得到的仙佛,還要敬你心中的那個仙佛。你們都很尊敬佛堂裏的仙佛,可是你心中的那尊自性佛呢?你有尊敬嗎?你有真正的敬重嗎?

你們一有事情,往往會想到要去請教仙佛,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請教自己,請教自己心中的那尊自性佛呢?佛說「即心即佛」「心即是佛」,真正的佛到底在那裏呢?

佛本來就在你們的心中啊!只要你們所做的一切內不離自性,外不悖佛行,一切合乎天理,一切不違良心,那才是真正的尊敬仙佛啊!好像復聖顏回,他得一善則拳拳服膺,這拳拳服膺誠心抱守就是尊敬自家的仙佛。而他為什麼要拳拳服膺呢?

因為他知道這人生很短暫,世事很無常,他要把握住機會去行善、去惡,利用機會去行功、去立德。顏夫子他很聰明,他知道人很難活到一百歲,所以他不往外修,不往外看,只一心一意的內觀自性修自家佛,專心專意的改脾氣、去毛病。所以他才能夠修到「不遷怒、不二過」的境界,三十二歲就成為一位傑出的聖人。

如果他不是往內自修,尊自家佛,可能會成就如此嗎?同樣的,曾夫子一樣修行,他曾說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他每天拿來反省自己的是—我替別人計劃做事盡心盡力了嗎?

我跟朋友交往有不夠真誠、信實的地方嗎?老師所教授我的,我有不認真學習、溫習了嗎?可是他們兩個在修為上,在方向上,一個是向內,一個是往外,就這麼一點小小的差異,他們日後的成就,就自然的有高有低層次不同。

如果你往內修,以自性佛為主,這個層次自然就高,如果你往外修,注重外相,你的層次自然就比較低了。雖然這看起來只是些微的差別,但是切記這一點的差別,卻正是所謂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啊!

你看顏夫子他日日夜夜認真的改脾氣、去毛病、修心性、充內德,並且把握機會行善、行道,更時時刻刻的差錯,乃隨時隨地迴光返照,以覺為師,所以他才可以在短暫的生命中,成就為一位了不起的聖人。

而曾夫子,他一樣修心,卻重在外在的待人處士,有形事相,所以在成就聖人的層次上,畢竟差了一點所以徒兒們啊!你們一定要把握住這三期末劫的佳期良辰,好好的地尊敬自己身上的那尊仙佛,「二六時中,允執厥中」就是時時刻刻抱守中道,並且認認真真的認理實修,「是理則進,非理則退」,則當你如是尊敬自家佛到極點之時,如是低心忘我之時,也就是你心中只有道沒有自我之時,這時你已經達到「無你我,沒是非」的境界,而在這「清心寡慾」「渾然忘我」「一片天心」「無你無我」之時,也就是徒兒們自家佛性顯現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尊敬仙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規禮儀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