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角景-8-.jpg

濟公談道之深義  整檔陳永仁

恩師慈訓

一、道是要用心去看

道是要用心去看,若是看不到的時候,不要去鑽它,愈鑽它愈矛盾,愈矛盾心中就愈複雜,更讓你想不清楚。

二、道即是心

今天得了道,有沒有去研究「道」是什麼?在一次的法會,有個徒兒很天才,問為師可不可以把道拿出來給我看一下?我就說好啊!乖徒兒,為師拿出來給你看,但是你先告訴我,你的心在哪裏?懂不懂這句話?「道」我已經給你了,你的心呢?

三、道在身上的妙用

道可以說是有形,也可以說是無形,人的心也可以說有形,也可以說無形。在你的表現之下,就是有形的,一個意識狀態的;

當你的境界提昇到一個層次時,道苗在你心中植根,發芽成長的時候,你的人、身體、行為、意向、意識都不一樣,不用說,人家就會稱讚,你這個人好耶!

四、道就是道氣

講不出來那種感覺,這就是「道氣」,人家不是說你是好人,就是說不出來那種感覺。但你們,我看過去,好像一張麻將臉,好像在打牌時,一摸牌,若是糊牌,就滿面春風,若沒有,就一張撲克牌臉。

五、良心盡責即是道

其實,道很簡單,就是自我的良心,做任何事都需負責任;可是,有很多人為什麼他可以不負責任,衝動的去做出不堪後果的事情,而且生生世世都要償還的後果,像殺人、放火、搶劫……等,他們都敢做,你們敢不敢?(不敢)

六、道是良心的覺醒

以前可能還會想過,這個人這麼有錢,跟他拿點來用。但是現在良心發現,因為得了道,受到道的教化、教育,所以,做事都會特別小心,多少都還會有一層自我的提醒,以及警戒的存在,但是你們還是會鑽,因為你們生在這五行的世界之中,接觸的東西太多了,看的東西太多了。

七、道就是六根清淨

老母給你這個耳朵,是叫你不要耳根輕,偏偏你就耳根輕,為什麼不耳根重一點呢!不該聽的不要聽,去聽一些該聽的;

老母給你這雙眼睛,是要你有雙智慧眼,看你該看的東西,不該看的我們不要看;給你這個嘴巴,是告訴你該吃的吃,不該吃的你就不要吃,最重要是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要造口過。

八、道在身上是活人

所以,這五官是有用意的,不然給你五官幹什麼?你們有沒有看過「白紙人」?拿一張白紙,畫一個臉,沒有嘴巴、眼睛,能看嗎?(不能看)但是,他也能夠呼吸,吹吹看,他還會透氣呢!這個比喻懂嗎?所以,上天給我們的,要好好利用。

九、道在身上千般用

在我們身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有道的存在!沒有雙手你能做事嗎?連梳個頭髮都不行,還能做事嗎?沒有腳你能走路嗎?你們四肢健全,五官又好看,沒有眼睛瞎,有沒有要吃飯,嘴巴張不開?(沒有)沒有耳朵聽不到的,所以要好好利用身上的東西,把這些東西溶於道中,溶於生活之中,這樣才能做出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十、道是真不是假

其實道的真實、虛偽都是在人,是人給它的定位,曾經你們懷疑過道,這個道不曉得是不是真的,那請問你,做人是真的,還是假的?今天你明明是做人,怎麼說我是假的呢?是「心假」「肉體假」,會變「土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