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來風景 025.JPG

誠愿的六個自我警惕」 

   ⊙出生在美國的楊凱丞今年十一歲,他從小就很有愛心,不忍心看人們殺牛來吃,宣導大家不要吃牛排,所以美國慈濟人都稱他「小牛」。

    幾年前小牛為了學中文,來花蓮慈濟小學寄讀一年;課餘時間常常到精舍來,每當我和人談話時,他就乖乖坐在身邊聽,還默默筆記下來。

    今年暑假他專程回精舍跟在我身邊,天天「晨鐘起,薰法香」。

    我平常與他互動時間不多,但有次他上臺說話,把我說過的話融會貫通,再用最簡單的話分享給大眾;他呼籲大家:「要看『靜思晨語』『人間菩提』,才跟得上師公。」沒有人教他如何說,但句句是軟實力,很有力量,讓我很震撼!

   七月行腳期間有多場聯誼、座談,我請他和大家分享,他都沒有遲疑,上臺先自我介紹:「師公給我的法號是誠愿。」

   然後說出他整理的六個「自我警惕」:

   防止傲慢心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好的,要想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

   防止倒退心要在菩薩道上往前走,就要恆持初發心。

   防止心迷上人對靜思弟子唯一的要求,就是清淨的心。

   防止躁動心心要靜下來,就要消除雜念。

   防止暴動心要用軟實力。

   防止懈怠心不要只想休息,要為時代作見證。

   誠愿,就像是乘願再來的菩薩;這麼小的孩子可以這樣精進,讓人見證到「法」入八識田中。

   人生「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平常所做的一切,為善或造惡,都會變成種子進入業識,隨著業力帶到來生;因此,要戒慎每一個心念,守好身、口、意。

   看到別人的優點要學習,看到缺點要自我警惕,且感恩對方現相教育,千萬不要排斥人;彼此尊重結好緣,來生來世相遇,才能起歡喜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