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百歲壽  

人生的意義價值  編檔:陳永仁

一、前言:

我們赤裸裸地來到人世,又雙手空空地離開,不帶走任何東西,這就預示了人的一生終究是空的。人生就像白紙啊,自己描繪自己的命運。既然來走了一遭,不如就讓自己活得有意義一些,做一些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的生活充實。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人生可以很美麗,也可以很晦暗,就看你怎麽去面對了。

金錢的數量,權力的大小,能力的高低,這都不能代表生活的意義,更不能代表生命的價值。這樣說,肯定傷了無數人的自尊,因爲這是他們的一生所求,是他們活著的的終極目標。

不過,自古以來,名垂青史的人物,甚至包括一些帝王,他們之所以千古留芳,所依靠的主要資本並非這些東西。若能擁有至真、至善、至美的如水心境,擁抱自然,博愛蒼生,這樣的生活就最有意義,這樣的生命就最有價值。

二、生命的本質

對於生命的本質,不能把它從自然中獨立出來孤立地看,只有把生命融入自然,與自然聯繫在一起去認識,才能認識生命的來龍去脉,進而認識生命的本質。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切實的精神寄托和永恒的心靈歸宿,才不會感到失落和絕望因爲自己的生命能在自然中得到永生。

何人都是“有用”的,都有存在的意義。他們也許會被人忽視,但不會被道拋棄。道需要他們,他們是組成道的整體的一分子。他們爲道作出了相應的必不可少的“貢獻”這也是其生命的本質意義。

當我們認清生命的本質意義以後,就不會被生活所表現出的不同形式所迷惑而進入人生的誤區了。比如貧富、貴賤等都是生活形式上的差別,而生命的本質沒有什麽不同。當我們認清生命的人生意義以後,就不會受社會的誘惑和刺激而迷失自我了。比如毀譽只是社會的評價,並不是衡量自我價值的唯一標準。

生命的本質在於生命的意義,一個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可以將生命的光芒毫無遮掩的炫耀出來,但有的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只能像一顆暗淡無光的星星,所以生命的本質不在與長短,而在於有限的生命中自己的付出與貢獻。

生命的本質在於來人世一次所創造的價值,大到爲世界,小到爲自己當我們生命終結時,我們還能想起什麽並爲之微笑和不悔,那便是自己生命的本質了。當我們自豪地想起那些事,無論大小,我們就會知道自己曾經所重視的,用心做過的,用生命維護過的,甚至用鮮血捍衛的,那就是我們生命的本質...

生命是無常的,它像樹葉從枝頭墜落,所有事物都是無常的,沒有一件事情是持久的:永遠有變化及死亡。當一個過客面對千變萬化的世界,期待安全感或追尋永恒的快樂是極其愚蠢的。人爲了一絲快樂而努力工作,忍受苦楚。但如果人想獲得永久的快樂,就必須放棄容易消逝的享樂;若人要結束痛苦,必須將私心連根拔除,並學習惜福。

三、人生的行道意義:

從本質上看,我們的生命自始至終都屬於道,(或者說我們的生命徹頭徹尾不過是道的一部分,)因此道的意義就是我們生命的意義,而我們人生的根本意義就是替 天行道“把自然放在你身上的東西說出來,做出來,是正當的、合適的、不可避免的;而且它是一個責任,甚至是一個人的一切責任的總和。”

一個人,那怕主觀是爲自己,也必須在客觀上循道才能生存下去並享受人生實際上,社會中的每個人,不論他知不知道,或願不願意,都以自己的方式,爲道作出了不同的“貢獻”。不爲道作貢獻的人,既不配做人,也做不成人。

單純追求自我的成功,並沒有實現人生的本質意義。在替天行道的基礎上實現自我,才實現了人生的本質意義,才是完美的人生我們不是爲了享受才生到這個人世來的,我們是爲了傳道和揚道才生到人世間的。

將道的精神發揚光大是人類的使命,實現人類的使命是個人的社會使命“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人生的行道意義就是繼承和發揚人類文明。

四、人生的自我意義:

對真人而言,人生的自我意義是在替天行道的過程中培養和發揚自我的精神,以此擁有自我,並使自己在道中得以永恒。道不是虛無的,道是實在的。人回歸於道不是“空”,而是最大的“實”使自己的精神和靈魂在道中永存。

相反,生前所追求和享受的一切“榮華富貴”在死後都是一場空。因此,人生最實在的自我意義在於培養精神和靈魂!人生盡頭最根本的意義不在於得到過什麽,而在於能否找到心靈的歸宿!

如果感受自我與物質財富相對應,那富人都應很快樂,窮人都應很痛苦,或者古人都無歡樂事實並非如此。相反,往往在奢華背後有酸楚,在平淡之中有怡然。因此,人生的自我意義並不建立在對物質的擁有上。財富,只是培養精神所用的物質資源;享樂,只是培養精神的一種途徑;擁有合道的人生道德,才是培養精神的根基。

因此,最有自我意義的人生是通過追求自我的不斷進步實現的合道人生,而非通過爭權奪利獲得的富有人生和窮奢極欲揮霍的享樂人生!

一日不努力,一日不進步;一日不進步,一日不充實。

一日不充實,一日無意義;一日無意義,一日無生命!

但對常人而言,人生的自我意義是在實現自我的過程中感受自我感受自己的存在,以及自己存在的意義及價值。我們正是通過感受自我,不斷地解釋我們自身的存在,才擁有了人生人生就是日復一日體驗自己的存在,而不是某種內容和形式的“流水帳”

人生的本質意義是替天行道和實現自我。爲了能够替天行道,我們必須有足够的智慧和相應的實力;爲了有效地替天行道,我們要實現真善美;爲了實現自我,我們要先確立自我……

因此,人生的廣泛意義在於求智慧,求進步,求真,求善,求美,以及確立自我但是,追求這些都是爲實現人生本質意義而采取的手段,它們並非人生的根本目的。

五、人生的價值:

    人必須探索他自己他的目標和價值就像他力求改變這個世界一樣。人生問題的關鍵,不僅在於是否能生存,更重要的問題在於能否避免陷入在毫無價值的狀態中生存,知道生命、時間、空間、內容有限,然後就能知道生命的價值,告別人世之時,我會想起什麽?會掛念什麽?什麽讓我欣慰?什麽讓我遺憾?回答這些問題,就能找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自己占有過什麽及享受了多少,而在於自己在多大程度上釋放了上天賦予自己的潜能爲世界作出了多少自己能作的貢獻!因此,充分實現自然的自己,就是成功的人生,就實現了最大的人生價值,當生命之火熄滅時,灰燼裏剩下真金自己真正擁有和珍惜的東西!這些就是自己的人生價值。

    人生的自我價值不在於經歷了什麽和經歷了多少,人生的自我價值在於對人生感受了什麽和感受了多少,在於在世間留下了什麽和留下了多少!你的創新越多,屬於你自己的生命和人生就越多,重複別人的生活,不是自己的人生,惟有自己開創的新生活,才是屬於自己的人生,才具有自我的人生意義和人生價值!

    培養精神和靈魂的途徑在於“感情”通過感受“人生的心情”來滋養和豐富自己的精神和靈魂。因此,有情人生是最充實和最有價值的人生。要合理、有效地感受人生之情,其根本的依據在於識道和循道。因此,“得道人生”是最美好的人生。人生的最高價值在於以“日新(進步)”“盛德(精神修養)”,以“富有(强大)”“大業(實際成就)”,完整的人生應該是精神修養與實際成就的“雙豐收”。

    生最大的財富是擁有了博大精深的智慧,最大的成功是實現了合道的理想,最大的快樂是感受了充實的自我,最大的收穫是培養了永恒的精神!

    人生的價值中,精神感受遠重於物質享受!

    名聲與自己的生命相比,那一樣親近?錢財與自己的生命相比,那一樣貴重?得到名與利,却傷害自己的生命(折壽),那一樣有害?所以,過分地追逐欲望就必要付出重大代價,而收藏的財富越多,將來失去時喪失的也必定越多。

只要知道多少足够自己用,就不會傷害自己的生命去追求額外的,並避免激起他人嫉妒而招致侮辱;只要知道適可而止,就不會浪費自己的生命去追求無關緊要的東西,而生命也因此得到休養,可以長壽。(道德經)

    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是“保全生命”,而不是“功成名就”,後者只是服務於前者的形式和手段。保全生命的實質不是僅求活著,而是活得“自我”,活得“有精神”!那些寧死不屈,捨生取義(義即本人信仰和追求的人生價值)的人,就是爲了實現自我,使自我的精神不朽。爲此,即使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幸福的,勝 過苟全性命。故“全生爲上,虧生次之,死次之,迫生最下。”(迫生,各方面都不如己意的被迫的生存方式。此時人生實現的儘是負面價值。)

    人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精神,而不是生命對人生而言,生命只是載體和軀殼,精神才是實質和靈魂。沒有精神的生命是“行尸走肉”,連植物都不如;失去生命的精神仍然“光照千秋”

因此,人生的價值不在於活得久,而在於活得有質量生命是一篇小說,不在長,而在好活得够長,不一定活得够好;但是活得够好,就是够長了。”爲生命而奮鬥,是道對人的要求;爲欲望而奮鬥,是人對生命的摧殘!“出賣靈魂的人是痛苦的。這種痛苦也是折磨人的。”

    生活的本質在於有一顆快樂的心,即心情的安逸、恬靜。我們最豪邁、最光榮的事業乃是生活的愜意,一切其它事情,執政、致富、建造産業,充其量只不過是這一事業的點綴和從屬品。

生活樂趣的大小是隨著我們對生活的關心程度而定。因此,與其蒙得一萬個庸人的矚目和崇拜,不如獲得一個能够洞察真相的智者的理解來得實在和珍貴前者只是給你虛榮和物質,並不能使你的精神得到傳承和發揚。

    得道者寧實現一分生命的意義,不去爭十分名利的負擔。個人與人類的關係,好比一滴水和大海的關係只有把個人的價值與全人類的價值聯繫在一起,個人的價值才永不磨滅!因此,評價一個人的社會價值,應當看他爲社會貢獻了什麽,而不是看他索取和占有了什麽。“你若要珍愛你自己的價值(使自己的價值長存),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是對社會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如果在社會公德方面有所建樹的話,就是對社會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生命是個持續的過程,只有到了肉體死亡的那一刻,我們才能對自己的“塵世生命”作個定論我是一個什麽樣的人。而在塵世生命的過程中,我們在不斷地塑造自己,發展自己。所以從生命的精神內涵來說,能够獲得最大進步的人就是偉人,反之就是有所欠缺的小人。

用財富衡量人生價值的人,其人生是有價格的;

用地位衡量人生價值的人,其人生是有級別的;

用名聲衡量人生價值的人,其人生是有大小的;

用享樂衡量人生價值的人,其人生是有限度的;而用精神衡量人生價值的人,其人生可以是無限、無窮和永恒的!

    最高尚的是人格;最可貴的是自由;最有限的是時間;最富有的是睿智;最顯赫的是榮譽;最權威的是思想;最幸福的是滿足;最美麗的是心靈;最永恒的是精神……

  《節錄一段活佛老師慈訓

  【生命的意義價值

                   人生就像一篇文章,要緊的是其內容,而不在乎其長短。

     人生福常,皆有分數。惜福之人,福常有餘;暴殄之人,福常不足。

人生難得三無:「無憂、無爭、無愧。」;

人生難得三有:「有節、有規、有常。」

人生看得開,則得失可淡。生死識得透,則無什可求。

我見放得下,則爭執可除。責任擔得起,則聖業可辦。

行為做得正,則訾論可滅。事理講得對,則人心可服。

六、結論:

人活著爲了體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爲了弄明白,人爲了什麽而活著?爲了實現自身的理想、追求、目標、欲望以及價值。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有奇迹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頭陽光總在風雨後!

    每個人都要去發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個人生價值就是我們人生的導引,我們會依循這個指向而努力。也許外面的環境是黑暗的,可是我們自己願意化作一盞發光發亮的小火燈,大家緊緊地集合團結在一起,可以形成一股照亮黑暗世界的強大光明,帶領著這個世界持續光明智慧。

人生短短數十年,數十年光陰之生命,意義與價值在於切切實實運用這得來不易之生命,作出有益於公眾的事,讓人幸福、快樂與富足,而自我生命之存在亦得以定位與踏實。最怕渾渾噩噩、自暴自棄、行屍走肉地度過生命。積極從事公益與服務之事業,創造自我生命存在之意義與價值。

最後,用一段話來結尾「過去的夢,是現在的希望,將成為明日的現實」。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壽命的久長,而在於自己為世間付出多少;只要克盡做人的本分,於工作中得到快樂喜悅,即是最踏實、最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