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_058.jpg

素食的意義及好處  編整:陳永仁

一、前言:   

      ☉其實吃素食是很健康的有些人是為了還願而吃素食

      ☉還有些人是吃初一、十五的也有...。不然就是宗教關係而吃素食;如慈濟、佛教,還有一貫道(我們屬於這個)我不太會用說的來表達(因為我怕有說錯話)只好用打的或用網路上素食分享,來讓朋友瞭解~

『吃素食的好處』

        ☉我也不是對吃葷食的朋友有排斥或反感唷!請你\妳們別誤會內!我是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我想也是有些人的觀念會認為,那些大魚大肉不吃..吃什麼素食?吃素食不營養之類的話!

        ☉希望可以藉由網路素食分享/來讓你\妳們了解;從最早的文字歷史中可以看出,素食被視人類的天然飲食。

        ☉早期的希臘、埃及與希伯來神話中,都描述人類原本是食果類的。

  在古埃及,有智慧的僧侶從不吃肉;在古希臘,許多偉大的智者如蘇格拉底和柏拉圖,都堅決提倡素食;在古印度,佛陀強調不傷生的重要性;在古中國,道教聖賢及虔誠的佛教僧人都是素食者;甚至在古西亞,早期的基督教與猶太教教徒也吃素。還有一位回教先知勸告門徒說:「不要使自己的胃成為動物的墳墓。」

『還有各宗教的輪證:

二、基督教:

        ☉最早之基督教是素食的!在舊約聖經中記載得很清楚:天主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但凡有生命帶血的食物,你們不可吃。我一定會追討害你們生命的血債;向一切野獸追討,也向人追討;向每一個人我將追討他兄弟的靈魂。」

三、佛教,印度教等:

  這些發源於印度的教派是提倡素食最力的團體.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經中回答迦葉菩薩,為什麼如來不允許人吃肉時說:【吃肉的人,斷大慈悲種子……上佛接著又說上迦葉,我從現在開始制定凡是佛的弟子,一概不准吃任何的眾生肉。〕因為佛嚴格制定佛子一定要吃素,所以常會讓人有只要是教人吃素便是佛教徒的印象。

「人無法不傷害生物而得到肉食的,一個傷害有知覺生物的人,將永遠得不到天佑。所以避開肉食吧!」(印度教規)

四、回教:在古蘭經中記載:

  禁吃死的動物血及肉……而且在每年的齋戒期及到麥加朝聖的期間也嚴禁殺生,就是地上的一隻小螞蟻也不能傷害。

可蘭經六章145節:「對於食者禁止食的,依你所得到的啟示,不外是自死的,外溢的血,或豬肉因為那是不潔或是臨宰時未誦安拉之名而違法的。」

五、道教:

  一般人一聽到道教,便會有殺三牲以祭天的印象;但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其實所謂殺牲祭神是屬於南傳的正一教派;正一教的修行者可以吃葷和結婚,但是北傳的道教全真教派則仍嚴格的遵守著素食和終身獨身不娶的戒律;這和一般人所瞭解的道教實在有相當大的差異。

  道教玄門大論中的齋法大略有九種:一者粗食,二者蔬食,三者節食,四者服精,五者服芽,六者服光,七者服氣,八者服元氣,九者胎食。所謂粗食,是指吃麻麥,蔬食是指吃蔬菜水果,節食指吃半飽,這些戒規都是以素食為內容。

六、一貫道:

  在臺灣擁有數百萬信徒的天道也鼓勵其信徒茹素戒,據說全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素食餐廳都是天道信眾所開設,由此也可以知道天道信徒吃素者頗多!

  從上述五個宗教的基本教義來看,他們都是主張素食的|就是連今天已經吃葷的南傳道教和基督教也是一樣從素食蛻變而來。

  所以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持善戒殺是各個宗教的共同教理,因此不管您相信什麼宗教,還是素食來得比較好!

  吃素對我們的靈修及健康都有莫大幫助,但是吃素也要注意均衡的營養,尤其不可缺少植物蛋白。

  蛋白有兩種,一為肉類蛋白,一為植物蛋白,植物蛋白來源有大豆、青豆、豌豆等等,吃素不是只有炒青菜而已,還要加上這些蛋白才夠營養。「米勒博士(註)認為,只要吃足夠的五穀、豆類、蔬菜與水果,即可獲得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

  他說:『豆腐是沒有骨頭的肉。』因為黃豆的營養很豐富,如果人類僅僅吃一種食物,則吃黃豆要比吃其它食物更能活得久一點。」

  煮素的方式和煮肉一樣,只要把肉換成素肉塊、、素肉絲、素哈姆、素肉片、麵筋、豆腐等蛋白素料就可以,比如你以前煮芹菜炒肉絲、紫菜蛋花湯,現在就可以變成芹菜炒素肉絲、紫菜豆皮湯。

  註:米勒博士為一終身素食者,曾在中國為貧民行醫四十多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普傳
    全站熱搜

    仕仁cyj19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